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管理制度 >> 正文

文献采集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14-06-07    作者:李大勇     来源: 图书馆     点击:

一、文献采集工作细则

(一)文献采集的总方针

注重文献的使用效益,有计划地合理使用经费,努力建设成具有专业性、学术性和地方特色,电子文献和书刊文献结构合理,能适应本校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需要的文献资源体系。

1.针对本校的专业设置,重点采集有关学科基础理论和教学参考文献信息资源;

2.针对本校教师各级各类科学研究项目,采集有关学科文献信息资料;

3.注重采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文献资料;

4.注重采集教育科学文献,特别是我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方面文献资料;

5.注重采集相关学科、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的针对学生全面素质教育方面文献资料。

(二)文献采集原则

以满足本校开设专业教学和学院重点学科研究项目直接需求为主,适当照顾一般性阅读需要;首先满足眼前急需,同时考虑长远规划;馆藏力求系统精深,避免盲目贪大求全;尽量注意多品种,适当保证复本量。

(三)文献采购方式

严格按照《陕西广播电视大学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和图书馆有关规定执行。

1.招投标方式采购

本方式适用于图书数量较大的预订采购、图书现场批量选购等能够保证三家以上发行商家参与的采购活动。

图书招设标方式采购的基本程序是:图书馆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牵头拟写《文献采购标书》,核算出年度各类文献采购码洋大体总额,提出对发行商资质、业务范围和规模、订到率、到书率、文献后续服务等具体要求,经学院纪监审、后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审核后,进行公开招标,确定中标单位;与中标单位签订文献购销合同,最后双方履行合同。文献采购合同一般以一年期为宜,这样有利于进一步了解发行商的各方面情况,为下次招标采购提供依据。

图书预订采购合同一般在当年不可能完全履行和中止,因所预订图书有可能在半年才可能到馆,因此,在合同期内预订的图书如在次年到货,仍应按原合同执行

2.参加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团体采购。

本方式适用于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组织的馆藏实体资源和网络虚拟资源的团体采购活动。

3.供需双方谈判价格采购

对独家制作发行和没有三家以上发行商家参与的各种文献资源等,并未能参与团体采购活动,可由主管校领导牵头,邀请纪监审、财务处、后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会同图书馆与商家谈判采购价格,尽可能降低采购费用。

(四)各类型文献采购办法

1.纸质文献的采购

(1)图书采购

①根据征订目录预订图书

为保证各专业重要图书能够及时购进,预订采购方式必不可少。可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1-2家图书发行商为合作伙伴,以保证专业重要文献能持续采购到馆。为防止征订目录有不实宣传现象,征订采购金额应控制在纸质图书总金额50-60%左右。

②现场批量选购图书

每年不定期到现场批量选购图书,也是各图书馆采购的重要方式。一是可以组织各系专业教师参加采购,增强图书的专业对口性;二是相对预订采购范围而言,可以实际考察图书内容,提高馆藏图书质量。也可以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1-2家图书卖场至少保持常年5-10万种图书、有定期更换新书机制、资信良好的图书发行商为合作伙伴,现场采购1-2次。

现场批量选购图书分为两类:一是选购新书,作为预订采购图书的补充;二是为适应高职教学水平评估相关指标需要,通过招标(议标)方式选择图书发行商家,采购一定数量各专业折价图书。

③教师购书报销

为满足教师教学科研需求,提高图书购置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扩大图书馆藏,全校正式教职工可零星购买图书,所购图书一律进入校图书馆藏书系统。具体操作办法如下:

1.首先须通过“图书馆信息查询系统”进行图书“查重”,确认图书馆没有此书后方可购买。

图书“查重”方法为:进入图书馆主页/书目查询/书目检索,查询馆藏书目。

2.所购图书必须为符合馆藏要求的教学和科研所需的新书。必须为正版图书、无破损、污损、缺页、涂画或其他损坏。

3.采购图书费用额度为每人每次不超过300元(含300元),由购书教师先行垫付,每种图书的复本量为1册。购书发票应为符合财务要求的正规发票。

4.图书购回后应尽快将书送至图书馆采编室进行验收入库,购书发票经图书馆领导签字后,由图书馆采编室统一去财务处报销购书款。

5.所购图书经图书馆编目加工、入库后即可借阅。

(2)中文报刊订购

①中文报刊订购

目前,中文期刊发行已经打破了邮局独家垄断局面,出现了一些期刊完整率保障好、服务佳良、给予一定优惠折扣的发行机构,可以参照图书采购方式采购。

②网络数据库的采购

电子网络数据库种类很多,所包含的文献信息类型、数量及其制作使用平台各异,多数是制作公司自行直销,一般采用“试用-选择-谈判价格-购买”方式采购,同时参与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团体采购,以降低采购费用。

(五)购书复本标准

1.大型光盘数据库、大型图书(包括丛书、多卷书)单价在100元以上者,报馆长审批,一般只订购1-2套(册);

2.大型工具书及外文工具书1册,一般工具书3册,文献检索实习用工具书3-5册;

3.各专业教学参考书、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重点图书5-10册,主要供教师使用的教学参考书3-5册;

4.文艺作品中,中外名著5-10册,其他3-5册;

5.其他各类相关图书3-5册;

6.在上列标准中,新建专业用书可适当调整。

(六)图书验收工作

1.招标所购图书由中标单位送书到馆;其他方式购书,凡得到取书通知后,应及时取书回馆。

2.收书,清点包裹数量。

3.拆包,验收数量,核对发票详单。

4.采集器扫描、查重。

5.拆封皮,拆书封,拆书套,对于会掉的书皮贴胶带。

6.贴条码,条码上附胶带。

7.盖章,每本书题名页和书侧分别盖图书馆图书收藏章(如果书太薄就盖到书的第21页)

(七)书目数据加工(计算机操作)

1.编目各个字段(从010字段到905字段,每本书至少需要编写11条字段,且由于每本书的CIP数据不一定准确,分类号还需要查询《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主题词也需要多番查阅确认)

2.查重——对排架号分配进行查漏补缺(由于我馆ilas系统分类排架号混乱,每本书都要进行查重工作)

3.验收——每批次图书分批号,分馆藏地点进行验收,确认定价,条码分配

4.审校——核对、确认信息,将数据从分编数据库转入中央数据库。

5.典藏——将每本书的馆藏地点分配确认(“社科文艺阅览室”或“自然科学阅览室”),流通类型确认(“中文普通图书”、“工具书”或“不外借图书”)

6.提取书标——分两种情况,单册图书打印书标的格式大小和丛书、套书的书标格式不同,需要分开调整尺寸格式进行打印。

(八)入库前的加工

1.贴书标——核对条码号,统一书脊书标高度,贴完书标后附胶带。

2.清点——清点书籍册数,并分书库,装入书车,移交书库清点。

3.入库单——每批次图书造入库单,确认核对书册。

(九)票据审核报销

1.售书单位须一律开具有国家税务部门专用章的正规票据,方予安排付款。

2.所购图书经采访人员验收无误,持票据书目清单办理入库手续后,经馆长和馆领导审批签字,交后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入固定资产后,按照购销合同到财务处办理报销付款事宜。

3.所有经费支付,应立即入账,并按月上报馆办公室,以便掌握经费使用进度。

4.购书票据除采访人员、验收人员签字外,须经书库管理人员签字,现交由馆长审核签字批准。以上四方签字不齐全者,不得开具入库单。

(十)资料交换和接受馈赠

与兄弟院校图书馆、科研单位建立资料交换关系和接受各界人士赠送书刊,是扩大文献来源的重要途径。

1.本馆用于交换的资料为学院学报,由学报编辑部根据我馆提供的交换档案邮寄。

2.对所收到的交换资料,要及时开包、划到、送展,充分发挥交换资料的使用效益。

3.对缺期的交换书刊资料,要及时函索。

4.对本校教师或社会人士捐赠本馆书刊,要及时表示欢迎和感谢,收书后回致捐赠证书和书刊清单。

5.对赠书要进行复审登记,如有不宜入藏或不宜流通者,请求馆领导处理。

6.受赠书刊应加盖图书馆馆藏章;赠书加工后,交书库统一入藏或专架陈列。

上一条:图书馆首问负责制

关闭